煜轩娘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瓶邪/架空】庚辰秘闻录·前传

(三十四)

经过我身边时,370并没有停下来,只淡淡瞥了我一眼便直接往邵家村方向走了,我立刻心领神会跟了上去。

370不是早就走了吗,怎么会在这里出现?看他这副打扮,又从树林里走出来,难道说……他一直暗地里跟着我,而且还把埋伏的鬼子解决了?一时间,一长串问号在我脑中冒出来。我本想开口问个究竟,可一看到当事人那张堪比长白山的万年冰山脸,又识相地把这些问题咽了回去。

二十分钟后,我们回到了邵家村,370领着我在村里东拐西拐,最后拐进了村西首一个破败的小院。这是个两进的院子,地方虽不小,但看得出来已经很久没人住过了,内外墙多处风化剥落,朱漆的木制门柱也褪了颜色,到处都弥漫着阴冷萧瑟的气息,活脱脱就是小时候我三叔讲故事时常拿来吓唬我的鬼屋。

370没再继续往里走,而是自西向东地在院子里慢慢踱起步来,还时不时在地上跺两脚。若不是我知道这个人那身,看他这副神经兮兮的样子,搞不好会以为他被邪祟冲了身中了邪。

走到第十八步时,370面色一凝,蹲下身去扒开地上的积雪,露出了地面,然后伸出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在地面上来回抚摸了一阵子,忽然就徒手在地上快速地挖起来。我被他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下面莫非有个古墓,要不这370怎么舍得动用他那两根金贵的发丘指,不过这小子也太暴殄天物了。

我盯着他没几下就被冻得通红的手指,暗暗叹了一口气,转身跑到前院的几个房间,一间一间地找起来,总算让我找到了两把生锈的锄头。

等我再回到院子里,370挖出来的土已经堆起了一个小土包,再一看他的手,十个指头鲜血淋淋,我的心没由来地一紧,一股无名邪火也腾地窜了上来。我把锄头往地上一扔,一把将他拽起来推到一旁,压低声音吼道:“你他娘的不想要手了?逞什么英雄,一边待着去!”吼完,我捡起其中一把锄头,高高举起朝地上猛地砸了下去,这一砸力道太猛,连虎口都震出了血,我吃疼地松了松锄把,又握紧接着挖。挖着挖着,我发现这些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挖,再一看堆在旁边的370挖出来的那些土,我马上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我误会370了。

这个季节的黑土地,上层都是冰层和冻土,按常规方法处理的话,只能开孔生火,可眼下这种情形,火星一冒、浓烟一起就有可能引来不知埋伏在哪里的小鬼子,所以370只能牺牲他的手。想到这里,我讪讪地站起来,对一旁沉默不语的370吞吞吐吐地说:“兄弟,刚才……那啥,我急了点,你……”

话还没说完,370打断了我的话:“快挖,没时间了。”说着,他捡起另一把锄头走过来,站在我对面挥起了锄头。我偷偷看了他一眼,奇怪的是,在莫名其妙挨了我一顿骂之后,这家伙脸上的冰霜竟然神奇般地融化了一些。当然,我没敢问是为什么。

在两个人的齐心协力下,土层很快挖下去了三米,可并没有发掘出什么古墓,反倒是拓出了一个旧有的半圆空间,就像陕北的窑洞那样。我稍一琢磨便明白了,这应该是一个废弃的菜窖。

一个破败的院子,一个废弃的菜窖,370的用意显而易见;不过,如此迅速就能找到这个上佳的藏身之所,可见这家伙确如我所料,一路尾随我至此。

我们联手把土壁码实加固,确保菜窖不会塌方后,370让我留在窖底,自己攀着土壁爬了上去。过了一阵,只见他扛着一块挖了两个窟窿的木板回来,往坑上横着一放,接着就开始朝木板上填土。我开始意识到不对劲,看他这架势,似乎并不打算跟我一块儿躲在菜窖。

“喂,你这啥意思?”我一边躲避从窟窿里掉下来的土渣,一边仰起头问他。

370并不理我,眼看他铺完了土层开始往木板上铺积雪,这个分明要把我排除在外的举动让我急了眼,忙抠住土壁就要往上爬。

“别动!”他轻喝一声,语气却是分外地严厉,“待在下面!”

跟370合作那么长时间,他此举的目的我何尝不明白?他之所以选择留在上面,无非是想抹去我们的行迹,以免被鬼子循迹追踪而来,只是如此一来,他的处境必定将变得十分危险。

想到这里,我心中不禁涌起一阵感动。为一个萍水相逢的人做到这种程度,打死我也不相信他是个冷血无情的人,他的冷漠,他的孤傲,他的疏离,说到底不过是他的保护色而已。望着头顶上那个瘦削的身影,我忽然意识到自己之前让他先走的做法何其愚蠢——既然他不肯走出藩篱,我先伸手又何妨?

于是,我清了清嗓子,吞吞吐吐说出那句我一直想说的话:“370,那个……等这次……躲过小鬼子,你……跟我走吧。”然后便提心吊胆地等待他的回答。

370停下手里的动作,无声地沉默了半天,就在我以为没有希望的时候,头顶上传来了我期盼已久的一声:“好。” 

我长吁了一口气,心里那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370没有再说一句话,只能听到上面一直有窸窸窣窣忙碌的声音。乏味的等待再加上菜窖里暖和的空气,我开始昏昏欲睡意。这时,上面忙碌的声音终于停止,我精神为之一振,心知370已经打点好一切。果然,只听他的声音低低地响起:“没有我的信号,绝对不能出来。”

“好。”我毫不迟疑地答应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听到370的声音。

一安静下来,困意就再次袭来,大概是知道370就在附近,这一次我很快我就放心地睡了过去。

然而,我不知道的是,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一场阴谋正在发酵,一个前所未有的危机正在悄然向我逼近。

评论(4)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