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轩娘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瓶邪/架空】庚辰秘闻录·前传

(三十五)

大概因为知道370就在附近,这一觉我睡得格外安心,直到被一声枪响惊醒。

刚睁眼时,我有一瞬间的恍神,以为自己还在做梦,然而长期严格的训练让我立刻清醒过来。没错,外面的确非常吵,刺耳的汽车喇叭声、凄楚的哭喊声混成一片,再仔细一听,其间还隐隐约约夹杂着几句“八格牙路”。我当下心底一沉,知道肯定出事了,连忙攀着土壁三两下爬到了坑顶,凑到两个窟窿眼前朝外看。

此时外面天已经大亮,天上又飘起了雪花。我抠住土壁,竖起耳朵仔细聆听,远处果然有日本人的声音,只是我听不懂日语,也不知道这些话是什么意思。正想先和外面的370搭上线,一个操着生硬汉语的男声远远传来:“逃狱的犯人,你们的听着,赶快出来投降,要不然,这个村子的人统统死啦死啦的!”

他奶奶的!这群遭瘟的小日本居然以无辜村民的性命相挟,如此卑劣下作的手段这年头连土匪强盗都不屑一顾,真是可惜了他们身上披着的那层人皮。如此看来,我要是继续缩在这里蛰伏不出,下一步遭殃的一定会是那些可怜的老百姓。想到这里,我毫不犹豫就伸手掀开菜窖的挡板爬了出去。

我本来以为可以跟370商量一下对策,可没想到的是,这家伙并没有好好地待在上边,我把前后院翻了个遍也没发现到他的踪影,不知又跑去了哪里,不过眼下这种情况,已经容不得我再等他回来。于是,我独自一人循着哭声一路找去,很快在距离废院子不远的祠堂里找到了那帮鬼子。

透过祠堂的后窗,我看到里面一共有12个鬼子,每个人手里都端着枪,他们围成一个圈,中间跪着手无寸铁的邵家村老老少少。村民们跪在地上,一脸胆怯地望着身边这些凶神恶煞的鬼子,妇女搂着年幼的孩子小声地哭泣着,连头也不敢抬。这时,为首的一名鬼子走到门口,又提高声音把刚才的话喊了一遍,紧接着另一个鬼子挤到村民中间,把一个年轻人单独拎了出来。

 “你们要干什么?放开我!放开我!”年轻人拼命挣扎着,却被那鬼子一枪托砸倒在地上,脑袋上顿时鲜血直流。

 “虎子!”人群中,一对老两口齐声惊呼,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想要走过去,鬼子的枪口让他们生生顿住了脚步。我立马认出,他们就是收留我的邵老汉夫妇,这个叫虎子的年轻人多半是他们的儿子。估计之前是被小鬼子抓走当人质了,而且恐怕每家每户都是同样的情况,这样不管我到哪一家都会中圈套。

  “八格牙路!”打人的鬼子不解气,又狠狠地跺了虎子两脚,才揪住他的头发把他拉了起来,带到为首的鬼子身边。

 为首的鬼子哗啦一声拉了一下枪拴,让子弹上了膛,“很好,支那人,皇军已经给过你们机会。现在,轮到你们的同胞为你们的罪行负责!”说完,他对准虎子的大腿就是一枪。

 虎子惨叫一声捂着腿倒下了,鲜血顺着他的手指缝隙冒了出来。邵大娘见状脸色一白,晕厥了过去。邵老汉大叫一声,不顾一切地想要推开鬼子冲到虎子身边,鬼子岂能让他如愿,一顿拳打脚踢把他打个半死后,才悻悻地住了手。

 我知道日本鬼子是在用这种手段来逼我就范,假如我站出来,邵家村的老老少少应该就会获救,但是我落到入小鬼子手里后,在严刑逼供之下,组织的秘密我真的能够守住吗?回想起之前在监狱中看到、听到的那些非人的活体实验,我的的确确没有十足的把握。而一旦我支撑不住暴露了组织的秘密,受到影响的将不仅仅是几个人、几十个人,极有可能是整个东三省抗日武装力量的根基。因此,我只能拼命攥紧拳头,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纵使我的心在煎熬、在滴血。

 开完这枪之后,鬼子没有再下杀手。我暗暗松了口气,心想也许小日本见找不到人很快就会撤退了吧。然而,很快我就发现自己高估了这群小鬼子,在这些个丧心病狂的禽兽身上,一切人性的因素都已经泯灭了。

 几分钟后,随着为首鬼子一声“八格牙路”,第二个人被带了出来。这是一个妇女,怀里还抱着一个不足月的孩子。我的心一下子揪紧了,难道监狱中的那一幕,还要再上演一遍吗?不,我绝不允许这种事情再次发生!我咬了咬牙,正要豁出去出声喝止小鬼子的兽行,就被人从背后捂住了嘴巴,耳边随即响起一个熟悉的声音:“别动!”

 是370!

 我瞪大了眼睛,点点头示意他我明白了。他缓缓松开圈住我的手,我转过身去,意外地看到那双向来古井不波的眼睛里,竟泛起一丝涟漪。

 “你打算……”谁知还没等我开口问话,他的手在我脖子后面按了按,跟着我就眼前一黑,意识也随之涣散。

 在昏迷前的一刹那,我听到轻轻的一声:

 “再见。”

 再醒来时,我发现自己又回到了之前藏身的菜窖里,370仍然不知所踪。晃了晃还晕晕乎乎的脑袋,我猛地想起昏迷前看到的那个眼神、听到的那句话,顿时有种不好的预感,顺着土壁爬到坑顶,我一使劲推开了挡板,飞快地往祠堂赶。

 快接近祠堂时,我放缓了脚步,小心翼翼地靠了过去。从后窗往里一看,里面已经没有人了,只有地上的斑斑血迹在无声地诉说着不久前在这里发生的种种惨剧。370呢?小鬼子呢?还有邵家村的老老少少,他们都到什么地方去了?我又摸到前面,门口的脚印虽然延伸至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但可以很分明地看出一串比较整齐的脚印通向村外,另一些零乱的脚印则是通往村内。

 照这个样子看来,小鬼子应该是撤退了,只是这个原因……我努力摒除内心的慌乱和不安,匆匆忙忙向村里跑去。

 但愿,不是我所想的那样。 

 但愿,我还能来得及。

评论(4)

热度(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