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轩娘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瓶邪/架空】庚辰秘闻录·前传

(十八)

离刀疤脸最近那人反应不慢,立刻想用身体去撑住门,可这厮动作实在太快力气又大,一进去就反手把门插上,将我们全部关在了外面。我赶紧确认犯人们是否安全,还好,因为刚才的冲突,几乎所有的犯人都集中在了通道里面,只除了……

我刚想到那个唯一没在场的人是谁,岗亭内就传出一个怯生生的女声:“大哥,你……你要干……唔……”紧接着就听刀疤脸叫嚣了起来:“姓吴的小兔崽子你听着,虎爷我在道上大小也是个人物,你狗日的想要整我,门儿都没有!反正老子出不去也活不了了,索性拉个垫背的!这小妞长得挺水灵,一会儿等老子爽过了就送她上西天,省得便宜了小鬼子!”

该死!这人质不是别人,偏偏是之前我和370救下的那个姑娘!狗急了要跳墙,兔子急了都要咬人,更何况是一心想要报复的刀疤脸,一旦处置不当,这畜生真有可能做出那令人不齿的事来!

我定了定神,喝止住打算砸门的犯人,迅速在脑子里琢磨起对策来。现在的形式对我方来说是极为不利,除了那姑娘,刀疤脸手里其实还有两件重要的砝码:电话,以及藏在抽屉中的警报器。这三样东西,无论哪一样被刀疤脸利用上,我们每个人都会成为他砧板上的肉,任其宰割。

想要消除这几大威胁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直接把刀疤脸制服,可现在难就难在我们和他之间隔着一扇门,就算强行将门打开,那姑娘的命恐怕也没了。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以刀疤脸的见识,想要正确使用这部问世不久的手摇式军用电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警报器又藏得隐蔽,一时半会儿恐怕难以发现,所以当务之急还是应该先把人质给救出来。而想要救出人质,只有两个办法,要么出其不意地冲进去,要么刀疤脸自己走出来,无论哪一个都是很难实现的。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距离小鬼子大搜索的期限越来越近,刀疤脸还在骂骂咧咧,那姑娘已经开始边哭边叫起来。我紧盯着关闭的铁门,想得脑仁都疼了,还是想不出个万全之策。这时,370走过来递给我一粗一细两小截电线,我愣了一下恍然大悟,原来他已经切断了电话和警报器,把刀疤脸最后的希望也封杀了。

暴露的危险虽然解除,可那姑娘还在刀疤脸手里。假使不能及时救她出来,一旦被刀疤脸得逞,即便她事后获救恐怕也会因失节而选择自我了断;倘若就此丢下她不管,又有违我做人的原则。不自觉地,我扭过头去想要问370拿个主意,结果一看就傻眼了,只见犯人们正在370的指挥下一个一个静悄悄地列队朝外走。

这演的是哪一出?人质难道不救了?我连忙追过去想问个所以然,谁知还没等我开口,370就捂住我的嘴巴把我拉到一边,凑近我耳边说了一句:“实则虚之,虚则实之。”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我将这句话默念了一遍,顿时茅塞顿开。刀疤脸之所以有恃无恐,是因为他认定我不会罔顾人质的性命,若是我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他必将方寸大乱,届时我再伺机趁虚而入救下人质。说白了,这就是一场孤注一掷的赌局,赌注就是各自的胆色和运气,谁赢、谁输,在底牌揭晓之前都无法预料。尽管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今之计也只有搏上一搏了!

我冲370点点头,示意他继续前行,自己则走到岗亭门口,冷笑一声道:“虎爷,有件事你得先搞清楚,我姓吴的别的本事没有,孰轻孰重还能分辨得清。二十几条命和一条命,你觉得我会作何选择?多说无益,你自个儿留在这里慢慢等死吧!告辞!”说完,我故意踩了几下地面,作出走远的假象,然后脱下鞋子蹑手蹑脚走回去,竖起耳朵贴在门上监听刀疤脸的动静。

等待的过程着实令人煎熬,时间一长我开始忐忑不安起来,万一刀疤脸并不吃这一套,那我们所做的一切不就前功尽弃?到那时候,我又该如何处之?是强行破门而入,还是顾全大局彻底放弃救援?在这种纠结的心情中,看守室内终于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动,听上去就像是刀疤脸拖着那姑娘正往门口走。

我内心一阵狂喜,赶忙闪到门旁的阴影中把自己隐蔽起来,紧跟着就听“喀啦”一声,门被推开了一道巴掌宽的缝隙。刀疤脸很是警惕,他并没有马上伸头出来,我估计他应该正躲在门后透过缝隙警惕地向外张望。

他不动,我自然也不敢动,不仅不敢动,还得尽量屏住呼吸。此时已近午夜,被折腾了一个白天的犯人大都入睡,加之这边的监房已被我打开了不少,因此除了间或响起的低低呻吟,以及从不知开凿在什么地方的排气孔内传出的细细风声,通道内很是安静,动静稍微大点就可能打草惊蛇。

不过,闭气一直是我的弱项,在受训时,别人一般能坚持三分钟,换我至多撑到两分多一点就不行了。我一边默默计算着时间,一边密切观察门那边的动向。时间也许只过去了两分钟,我却感觉像过去了两个小时,就在即将坚持不住的时候,狡猾的刀疤脸终于轻轻推开门,勒着姑娘的脖子小心翼翼走了出来。

趁着两人的脚步声,我轻轻换了口气,调整了呼吸频率。刀疤脸这没人性的东西显然已经做了不少恶,那姑娘两眼红肿,发丝散乱,嘴角挂着血丝,襟口大大敞开着,露出了雪白的胸脯,似已陷入半昏迷。这一幕气得我牙痒痒,恨不得立刻冲上去捏爆刀疤脸的卵蛋,但时机还不成熟,他与门的距离仍然太近,万一我不能一击即中,他极有可能再次跑进看守室内,反过来利用人质使我受制于他。

所以,我必须静观其变,等待良机的到来。

评论(2)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