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轩娘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瓶邪/架空】庚辰秘闻录·前传

(十七)

我刚跑到这条通道的起点,就见前方岔道拐弯处靠墙坐着一个人,看身形像极了……

“370?”我试探性地喊了一声。他微微动了动,却没有站起来,“370,是你吧?”我又喊了他一声,并且往前走了一步。他低低“嗯”了一声,只让我先回去。

若放在以前,我可能真就转身走了,可这会儿我不知哪儿来的执拗,总觉得他有什么地方不对劲,所以并没有按他说的做,而是自顾自地向他走去。

哪里知道还没等我靠近,370便站起身冲我迎面走来。他走得很快,步子也很稳健,完全不像有任何事的样子,我几乎以为自己是在杞人忧天,然而就在他与我擦身而过的时候,我清清楚楚闻到他身上散发出一股淡淡的血腥味。

我心里一惊,莫非这家伙在和小鬼子的打斗中不慎受了伤,还是之前实验留下的旧伤又复发了?我无法肯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哪一种伤,都必须马上处理!于是我不管他会不会给我好脸看,伸手拦住他,直截了当地说:“让我看看你的伤。”

他微微侧了侧头,轻描淡写地道:“和你没关系。”随即便挥开了我的手。

“你!”这话让我憋了好一阵子的火气腾地蹿了上来,我一把拉住他的胳膊吼道:“怎么会没关系?我们可是一个战壕的战友!”

“战友?”370淡淡地道:“各取所需罢了。”

我愣了一下,想要找话来反驳他,却发现自己根本找不到反驳的理由。370说得没错,说到底,我和他只不过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我甚至连他姓甚名谁、年岁几何、何方人士都不知道,之所以凑到一块儿,完全是机缘巧合。战友?似乎真够不上如此亲密的关系。

我苦笑了下,缓缓松开了370的胳膊,心里莫名其妙泛起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就好像遗失某件重要的物品一样,空落落的。或许,只是我自己在庸人自扰,我根本什么都没有失去。因为,我压根从来就没有得到过。

气氛一时间显得有些尴尬,我也不知道接下去讲什么话好,只好胡乱点点头,打算先回去再说。没想到,370忽然开口道:“与君同舟渡,达岸各自回。我和你,终究不是一路人。”

我怔了怔,回头看着370,也不知怎地就脱口而出:“聚散虽有时,殊途终同归。我和你,别后必有重逢日。”

370的眼神似乎闪烁了一下,接着摇了摇头,也不知是什么意思,我见他无意再说下去,便道:“快走吧,迟了别出岔子。”我话音刚落,通道内就传出一声大叫。

     糟了,果然出事了!

我和370相视一望,迅速往来时路跑去。到了岗亭一看,王子扬正跟三个犯人扭打在一起,其他犯人有的在调解劝架,也有的抱着胳膊作壁上观,场面一片混乱。

我赶紧拉开他们,询问发生了什么事。王子扬吐了口血唾沫,指着和我同一天被抓进来的叫根生的年轻人道:“他奶奶的!这几个小子看吴老弟你们离开就怂了,想偷偷跑去给狗日的小鬼子报信,被老子发现,劝了半天劝不住只有出手揍他娘的!”

我心里一沉,知道我一直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这支越狱队伍龙蛇混杂,到底还是产生了分裂。这件事非同小可,倘若处理不好,整个计划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我想了想,叫人把王子扬拉开,再把根生等人喊了过来。

“为什么这么做?”我压制住怒火,盯着他们的眼睛,沉声发问。

三人你看我、我看你,面面相觑了半天,不约而同低下了头,最后,还是根生抬起头来,陪笑道:“俺们只是看你们一直没回来,心里头有些着急,倒也不是真想去告密。”

“是啊,是啊,俺们怎么可能干这种事。”另一名个子瘦瘦高高的犯人跟着打起了圆场,“吴老弟,你回来就好,啥时候带俺们走啊?”

“走?”我冷哼一声,“我们二十几条命差点折在你们手上,这事还没说个子丑寅卯,这么简单就想拍拍屁股走人?”

根生和瘦高个儿顿时就急了,赶忙说:“吴老弟,俺们只是一时糊涂,你大人不记小人过,就饶俺们这一回,你看这不是还没造成啥严重后果吗?”

“你们他娘的还敢说!”我一听就来了气,一手揪住一个人厉声道:“要不是阻止得及时,你们几个王八蛋还会不去报信?”说到这里,我突然感到一阵悲哀,明明都是饱受欺凌的中国人,为什么关键时刻不能同仇敌忾,联手抗敌,反倒为了贪图一时苟活而背叛自己的同胞去依附让整个东三省陷入水深火热的日本人?这些人的是非观念在哪里,身为一个中国人最基本的民族气节又在哪里?

我闭了闭眼睛,知道自己必须做一个决断,于是我缓缓松开两人的衣服,道:“既然你们这么‘喜欢’这儿,那索性就留下吧!”

“别、别!吴老弟!”根生和瘦高个儿大惊失色,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俺们错了,再也不敢了,你大人有大量,别把俺们留下!”我看了一眼其他犯人,其中虽不乏有表露同情之色者,但没有人肯开口为这几个背叛者求情。

“太迟了。饶了你们,我对不起这些弟兄!”我拉开他们,转身交待王子扬:“把他们锁起来带回牢房,我们马上出发。”

根生和瘦高个儿闻言立马瘫软在地,无力反抗。我见大局已定,正要找370商量出逃路线,无意间瞥见和根生、瘦高个儿一块儿出事的刀疤脸目中凶光一闪,我暗叫不好,连忙跑过去,可惜还是晚了一步。刀疤脸猛然朝前一撞,直接把要给他上镣铐的犯人撞翻在地,趁机跑进了看守室。

评论(6)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