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轩娘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瓶邪/架空】庚辰秘闻录·前传(2)

(二)

行至150米左右的时候,前方分出两条岔道,我和几个人跟在高个子日本兵的后面走进了左边那条通道,其余几人进了右边的通道。

这条通道比之前那条宽敞了不少,我们又往前走了50米,才到达一个岗亭。岗亭里有一胖一瘦两个日本兵,高个子日本兵和他们交谈了几句,又在一张表格上写写画画了一番,然后自己走了。

胖鬼子拿起一个手电筒,领着我们几个人继续前进。越往里走,光线变得越暗,空气变得越潮湿,听到的惨叫和闻到的臭味也愈发地清晰,一股浓烈的死亡气息迎面扑来,让我喘不开气。我的胃开始隐隐抽搐,太阳穴开始突突跳动,望着前方深不见底的黑洞,不禁生出一种正在步入十八层地狱的感觉。

又向前走了五十米,胖鬼子总算停了下来,借着墙上微弱的煤油灯,我发现自己的左右两侧有序地排列着一扇扇不及人高的大铁门,而惨叫、哀嚎以及那令人作呕的臭味正是自里面而来。

我立刻意识到,目的地到了。

门里究竟有什么噩梦在等着我?我凭空生出一丝怯意,想要逃,可脚底下就像生了根似的,动也动弹不得。

胖鬼子打开其中一扇门,一把把我推了进去。我摔了个狗吃屎,还没来得及看清室内的环境,门就锁上了,那瘆人的惨叫声也被随之隔绝在铁门之外。

眼前是浓墨一般的黑,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所处的是一个怎样的空间,只能闻到一股烈似一股的腐烂物及排泄物混杂的气味,熏得我连连作呕。强韧着恶心反胃的感觉适应了一阵,我慢慢从地上爬起来,结果还没站直脑袋就撞到了天花板,我“哎哟”叫了一声只好再蹲下来,心里却是放心了不少。

从进来到现在,至少也过了五分钟,身边却没有任何动静,说明这里现在只有自己一个人,不必提防潜藏在黑暗中的危险。当务之急,我必须先弄清楚这里究竟有什么。于是,我趴在地上,摸索着一点一点向前挪步。

在室内艰难地搜索了一阵,我总算把这里的环境弄了个大致明白。这是一间三米见方的封闭砖石牢房,唯一的出口就是进来的那扇铁门,门上留了一个小窗户,估计是送饭的地方,不过貌似只能从外面打开。另外,这里的气味虽然难闻,但呼吸并不感觉憋闷,应该是在牢房的某个地方设计了排气口。还有一个奇怪的地方就是,在墙角的稻草堆里我发现了一些长布条,摸起来干涩发硬,闻起来有一股血腥味,由此可见这些布条曾经被人用来包扎过伤口。

那么,这个人现在去哪儿了?

我正想得入神,门忽然开了。

 

又一个人被推进来跌在了地上,后面还跟着一个日本看守。小鬼子提着一盏煤油灯,一进门就用左手在鼻子跟前扇了扇,露出一脸嫌恶的表情。他走到墙角,点亮墙上的油灯,指着地上的那个人对我说:“新来的,照顾好他,有事赶快跟皇军汇报,你的明白?”

“小人明白,小人明白。”我点头哈腰地应承下来。待鬼子一走,我赶紧把地上那人抱起来,拍拍对方的脸唤道:“兄弟,你怎么样?”那人一点反应也没有,一摸他的心脉,已经非常微弱了。

我连忙将他轻放在地上,仔仔细细检查了一番。一看之下,不禁心都凉了。此人浑身上下都是大大小小、令人触目惊心的伤口。除了一道道纵横交错的鞭伤,他的右小腿上还有一处尚未愈合的枪伤,两支手腕也在淌着鲜红的血液。最最可怕的是,他全身长满恶疮,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化脓发臭,连五官都看不出来了,只能从他手腕处富有弹性的皮肤可以推断出此人的年龄应该与我相仿。

如此危重的伤,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愣了几秒钟,我明白眼下情况紧急,就算我是个彻头彻尾的门外汉,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考虑了片刻,我从自己的衣服上撕下几段干净的布条,绑在年轻人手腕伤口的上方,然后用手掌使劲压紧,不一会儿,血总算是慢慢止住了。我刚松了口气,可看到这满身化脓的恶疮又犯了难。

这时,牢房的门响了,两个馒头和两大碗清水从小门里送了进来。我灵光一闪,又撕下一块布来,在一个碗中浸湿了水,小心翼翼地把年轻人身上化脓的创口一个一个擦拭干净,再给他换上自己的干爽囚衣,最后把余下的水喂给他灌了下去。料理完这些伤口,我也筋疲力尽了。吃完一个馒头,喝了一点水,剩下的食物都留给了年轻人。

我本打算缩在墙角眯一会儿,可这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实在让我久久难以平静。尽管之前打探到的消息说,这里是日本人新建的一座监押要犯的秘密监狱,可那一声声凄厉的惨叫和绝望的哀嚎,以及眼前这个遍体鳞伤的年轻人等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地狱般的地方恐怕并不止是监狱那么单纯。

“不知这个基地里究竟关了多少中国人,那个人又会被关在何处?”我往冰冷的手里哈了一口热气,望着那个仍在昏迷中的年轻人喃喃自语:“但愿你能撑过这关,给我一个答案。”

之后看护的过程并不顺利,不久年轻人就发起烧来,身上烫得可以烙饼,可还是一个劲地打摆子。我只得砸门呼救,然而那些日本看守全都充耳不闻,不予理睬。无计可施之下,我把心一横,干脆把年轻人抱到怀里紧紧搂住。慢慢地,年轻人不再发抖,我也暖和了起来,最后两人都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


评论(7)

热度(10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