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轩娘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瓶邪/架空】庚辰秘闻录·前传

(二十一)

      我长出了一口气,侧耳听了半晌没发现再有任何异常,才连忙抖掉身上的雪弓腰往后跑,去挨个通知还趴着不敢动的犯人并且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正如我之前所推测的那样,每个犯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冻伤,特别是那几个身体虚弱的情况尤为严重,两只脚从小腿处开始出现了大面积让人触目惊心的青紫,不过眼下已经没工夫再去找保暖的衣物了,于是我开始给他们做思想动员:“兄弟们,兵营里的小鬼子大概都出动了,现在是我们最好的时机。大伙儿再咬咬牙、加把劲,我们马上就能出去了!”

     “好!”犯人们的眼睛里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三三两两相互搀扶着,继续跟随我深一脚浅一脚地加紧往前赶路。相对于其他人的斗志昂扬,我其实有些隐忧,之前被鬼子的突然袭击打断的那种奇怪感觉又悄悄浮涌了上来。

      但愿……但愿我的判断是错的。

      我的这种侥幸心理只持续了大约五分钟,当我们一行人终于到达汇合地点到时,我立刻明白自己并非杞人忧天。因为这个地方根本没有人来过的痕迹,也就是说,早我们五分钟出发的370等人失联了。如此一目了然的情况,犯人们自然也看出来了。“吴老弟,现在咋办?”一个姓李的中年难友悄悄问我,“要不要我找几个弟兄回去接应他们?”

      “这……”我思忖着,内心在激烈地交战。说实话,370他们为何到现在还没到,基地又为何会在关键时候停电,我心中已然有了数。可以说,为了大多数人的安全,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性命做诱饵,倘若就此把他们丢下,于情于理我都无法原谅自己,然而当我的目光落到面前触手可及的围墙和犯人们充满希冀的眼神上,我最终还是做出了一个恐怕会让我后悔一生的决定。

      “不用,我们先走。”我握紧拳头,竭力把那个“好”字生生咽了回去,可嘴里泛起的阵阵苦涩和心口微微的抽搐让我无法欺骗自己——370,再坚持一会儿,等我送走他们。

       托停电的福,早先最令我感到棘手的高压电网此时已形同虚设,剩下3米多的围墙尽管徒手不易攀爬,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简单商议后,我们决定采用“搭人梯”的办法,由我做人桩,挨个把犯人送上墙头,翻墙逃走。

        为确保行动万全,我安排王子扬先爬上墙头做接应。此人虽受了些折磨,身手还算敏捷,他先是一段助跑,等快到我面前时高高跃起,一脚准确无误地踩在我交叠的手掌上,我顺势往上一抛将他送上围墙,他眼明手快地将我给他的军刀插进了砖头缝里,没几下就攀了上去。王子扬骑过墙头坐定后向四周看了一下,冲我挥了挥手,我会意地抱住那姑娘的小腿,采用托举的姿势,把她的双脚放在了自己的肩膀上面,为她撑起了“人梯”。我的个头儿超过了一米八,姑娘也有一米六左右,王子扬在上面很轻松就拉住她的手把她拽了上去。随后,我又如法炮制把三名冻伤严重和四名年纪较大的犯人也送了出去。一连托举了九个人,放哨的老李见我体力有些不支,主动提出与我轮换,我确实也有些累了,便接替了他的工作,裹紧棉袄躲在墙根里警戒起来。

       暴风雪越发地紧了,眼看着犯人们一个接一个安全越过墙头,基地内还是没有任何动静。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我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密切注视着兵营方向,忽然发现一条人影正朝此地跌跌撞撞地跑来。

       风雪中那人着一身黄绿色,起初我以为是鬼子,可转念一想鬼子不太可能单枪匹马一个人来到这犄角旮旯的地方;再加上此人行动笨拙,步伐沉重, 370那种身手的人也绝不会如此。那么,剩下的就只有一种可能了:和370同行的人。

      待那人离得再近些,我一眼便认出,他就是370当时带走的那几人当中的一个:二驴子。

      二驴子一副慌里慌张的样子,脑门上似乎还受了点伤,我顿时有些犯嘀咕:在这个节骨眼上,他为什么会一个人鬼鬼祟祟地出现在这里?是370特意派他来报信,还是他胆小怕事自己偷偷先溜了?回头瞧了瞧墙头那边进展还算顺利,我决定先半路截住二驴子,套套他的话再做打算。于是,就在他钻进兵营背后的小道正要继续往里进时,我猛地伸手把他拉到一边,他吓了一大跳,张嘴就要叫,我赶紧捂住他的嘴巴表明了身份,他松了口气冲我点点头。

      “你怎么会一个人来这儿?”我放开他小声地问,“其他人呢?”

      “还说呢。”他僵了一下才哭丧着脸回我说:“我们几个费了老牛鼻子劲才把鬼子的电闸给鼓捣坏,正寻思着来跟你们汇合,谁想到居然出了这种幺蛾子!”

      我忙问他出了什么事,二驴子说,出发后不久他们就发觉,370带他们走的并不是事先商定好的去兵营的路,却是径直往东而行。几人虽有质疑,但出于忌惮370的手段,也只能硬着头皮跟他走。在行走的过程中,他们几次三番差点被探照灯照到,还有一次甚至险些跟鬼子的巡逻队正面遭遇,可370总能巧妙地带他们化险为夷。

      “说实话,俺活到这么大还没见过像那兄弟这么厉害的人,几十个小鬼子在那转悠,可就是逮不到我们。俺是彻彻底底服了。”二驴子叹道。我心说370耳力惊人,洞察力超群,干这些事可说正好发挥他的特长。

      二驴子接着又讲,后来370带他们在一堵围墙后面停了下来,交待他们在此等候就匆匆走了。370走得很快,二驴子他们想跟都跟不上,只得惴惴不安地留在原地。370离开的时间并不长,回来时带了几件小鬼子的军装要他们换上。几人换上军装,370又带他们绕到围墙前面,二驴子这才发现围墙内有一栋小砖房,被分隔东西两间大屋子,门口都装上了带锁的铁门,此外还有几个鬼子横七竖八地倒在墙角,也不知是死了还是昏了。

      370在铁门上动了两下,门就神奇地打开了。他们先进了西边的大屋,屋里全是二驴子一辈子都没见过的各式各样的武器,370让他们每人拿了一把枪,简单教授如何上膛扣板机之后,留下二驴子和另一个犯人老唐在门口放哨,其余四人跟370一起进了东边的屋子。

      这一进去就是好大一会儿,把二驴子直等得心浮气躁,终于忍不住偷偷溜到门边一瞅,只见那屋里竖着一排排的木箱子,里面装着一个个黑色的小盒子,从盒子里生出许许多多五颜六色的电线,370他们正在捣鼓那些线。

      又过了一会儿,除了370之外,其余的人都撤出了门外,二驴子正要问接下去怎么办,忽然眼前一黑,所有的灯都灭了。那几个犯人一边兴奋地喊“成了”,一边冲到东边的屋子。二驴子虽不明所以,也跟着凑了过去,结果到门口一瞅大伙儿都傻眼了,原来那东边那屋的铁门不知什么时候竟然关上了。

 

评论(1)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