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轩娘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瓶邪/架空】庚辰秘闻录•后传(49)

(四十九)

为了不让外界抨击汪伪政府残暴无道,76号时不时也会对犯人施点小恩小惠,以堵悠悠之口。“放风”,就算是76号对犯人在人身自由方面的一项“德政”,“放风”期间所有羁押的犯人都可以走出监房,到后面的大院子活动半个小时。


时间虽短,但对于常年身处狭窄空间之中的犯人来说,可谓一个实惠的福利。趁着这30分钟,犯人们可以散散步,舒舒筋骨,也可以到厕所解决一下个人问题(因为拘留室里只有便桶,平时是没法大便的,实在忍不住了,才由两名看守领着到院里的厕所方便)。


当然,“放风”的全过程都会在大批武装警卫的监控下进行,犯人们不准交头接耳,也不准随意脱队。听戴炳珍讲,他亲眼看见有个狱友因为擅自脱队,被荷枪实弹的警卫当场射杀。不过,“放风”也不是天天有,常常三五天甚至一个星期才能有一次,全看上面的心情。

我在平洋房里关了五天,还没有赶上过一次“放风”,原以为今天能行,谁知一直等到七点半,也没有要放我们出去的意思,看样子今天的“放风”又泡汤了。这时,侯先生快步走了进来,喝令我们关门坐下,不准向外窥看,然后又急急忙忙地走了。盛志诚说,这种情况要么是出了什么大事,要么就是来了什么大人物。

我起身悄悄走到窗前,侧身往外张望,只见对面高洋房大门前的院落里列队站着一班警卫,神色凝重,肃静无哗。不一会儿,外面喇叭长鸣,两辆黑色轿车开了进来,停在了门前。当先一辆车上下来五六名便衣,提着驳壳枪就围住了后面一辆车,其中一名便衣恭恭敬敬打开了车门,下来一人,却是老熟人万家文。此情此景让我不禁冷哼一声,一个汉奸还摆谱,真是小人得志。

万家文下车后并没有直接进去,而是伸出左手,朝车内做了个“请”的姿势。我心念一动,难道还有人?我趴在窗前正欲看个清楚,一支警棍突然从窗口戳了进来,“不准偷看!”

我赶紧躲闪着坐下,眼角瞥见似乎是一个男人从车里钻了出来,我还来不及看清,他就迅速被人簇拥着走进了高洋房。这个身影看起来莫名有几分熟悉,可我怎么也想不起来是谁。

这一整天,我都躺在床铺上,揣测这个神秘男子的身份。从万家文的态度来看,此人一定非常重要,也许是他的上级,也许就是那只“熊掌”,但万家文的表情又分明带有几分微妙的得意,再加上这连续几晚进进出出的汽车……一种“山雨欲来”的窒息之感席卷我的心头,我隐隐觉得事态恐怕要朝着不受控制的方向发展了。

接下去的几天,仍然没有安排“放风”,76号上上下下都显得紧张而忙碌,我从窗口又见过几次万家文,他每次都来去匆匆,脸上却有着掩藏不住的兴奋,这让我愈发相信自己的揣测:外面一定有大事发生。

要是在夹壁屋,我多少还可以通过报纸了解外界的消息,现如今我被关在这里,无异于耳目尽失,哪怕外面已经天翻地覆也不得而知。这种无力的感觉让我非常沮丧,好几天都没有精神。更加令人愤懑的是,我们的伙食越来越差,每天不是烂青菜,就是清稀饭,一点儿油水都没有,向侯先生反映了多次,甚至还托他向上面递交了书面报告,仍然没有丝毫改善。我和同室的难友们商议了一下,决定绝食抗议!

这天中午午饭送来后,我们都静坐不动,伙夫问我们为什么不吃,我随手抓起一只粗瓷碗就摔了地上,“老子不吃这样的猪食!”我这边一发难,其他人也一起围了上来,恶狠狠地瞪着伙夫。

“干什么?你们要造反哪!”伙夫力持镇定地大吼,可明显透着股色厉内荏的味道。

我心里一动,忽然有个大胆的想法——虽然76号蒙蔽了我的耳目,我为何不趁机找个新耳目?于是我一拳朝那伙夫脸上揍了过去,他踉跄了几步,一屁股坐倒在地,杀猪似的大叫起来。这下动静闹大了,惊动了外边的看守和警卫队员,七八个人一窝蜂冲进监房,挥舞警棍很快将我们隔开。紧接着,又踱进来一个穿制服的人,一个我万万没有想到会在这里见到的一个人。

上海区第一行动大队第三分队副队长朱明!

“谁摔的碗?谁动的手?”朱明快速扫了一眼现场的情况,问道。

“报告朱队长,都是他干的!”伙夫捂着青紫的眼眶,指着我道。

望着眼前这个昔日的手下,我表面上云淡风轻,内心却早已翻江倒海。自从确认朱明也和周桓西一样叛党投敌之后,我常常为自己当初的大意而扼腕,假如我行事能更加果断一些,早一步识破此人的真面目,也不会掉进他和周桓西联手设下的圈套。周桓西已经伏法,可朱明仍然逍遥法外,还成了76号的一条忠实走狗。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原来是吴大队长……”朱明一眼就认出了我,“真是失敬。”他嘴里说着“失敬”,脸上一丝一毫尊敬的意思都没有。

我淡淡地扯出一抹笑,“朱队长,好久不见。看样子混得不错,越来越人模狗样了。”

“你!”朱明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他一把揪过我的衣领,“你找死吗?都到这番境地了,还要逞口舌之利!”

“你不敢杀我。”我无视他的警告,镇定地说。

“呵呵……”朱明盯着我的眼睛,忽然阴测测地笑了,“我是不敢杀你,可是我能动你!”说着,他把我往警卫队员面前一推,“把他带走!”

众警卫把我硬拖倒拽故带到了隔壁的审讯室。故地重游,这里除了木桩、皮鞭、“老虎凳”、灌辣椒水的大铁壶,又多了几个新花样。上一次我从这里出去后,整整半个月才好利索,这一次,不知等着我的又会是什么“待遇”?

只见朱明慢吞吞取下墙上的皮鞭,露出一个残忍的笑,“你们都出去,我亲自伺候吴大队长!

评论(1)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