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轩娘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瓶邪/架空】庚辰秘闻录•前传

(三)
不知睡了多长时间,我忽然一个激灵醒了过来,瞅瞅怀里的年轻人面色已经好了许多,再一摸额头,烧也退了,那颗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固定一个姿势许久没动,我手脚都僵硬了,正要把年轻人放在地上站起来松松筋骨,只见他的头微微动了动,接着两只眼睛就睁了开来。
“兄弟,你可醒了!”我见年轻人这么快就苏醒,不由得喜出望外,连忙把他扶起来,端起水送到他嘴边慢慢喂他喝下。
年轻人一喝完水就挣开了我的手,自己侧过身子倒在了地上,我以为他伤口又不好受了,连忙凑过去看,可手还没碰到他衣服就被避开了。我盯着那个削瘦的背影憋了半天气,心里很有些郁闷,就算我称不上这小子的救命恩人,好歹也照顾了他这么长时间,他非但没道一声谢,反而像躲跳蚤臭虫一样把我拒于千里之外,这叫什么事?不过,既是同胞,眼下又有事情要问他,也懒得计较这么多了。于是我拿过剩下的那个馒头放到年轻人身边,若无其事地笑道:“兄弟,你命可大,这么重的伤也能挺过来。我叫吴二狗,民国元年生的。你叫什么?多大了?哪儿人?什么时候被抓进来的?”
我噼里啪啦问了一大通,年轻人连吭都没吭一声。我只好无奈地苦摇摇头说:“兄弟,你还真是金口难开。要不是之前我替你检查时确认过你舌头完好,还以为你是个哑巴呢。算了,你要不肯说你叫啥,我给你起个代号吧,日后也方便称呼。”我一扭头瞥见年轻人换下来的囚衣上的数字,脱口而出道:“就叫你370了!”
这370的的确确是个怪人,不管我如何引他说话,他就是不开口。时间一长,我也懒得热脸贴他冷屁股,自个儿走到牢房的另一边,蜷着身体躺了下去。算算进来的时间,大约快一天了,事情一点头绪也没有。原本打算的是找狱友问问,偏偏摊上这么个闷葫芦,三圈打不出个屁,问了也白问。我越想越心烦,忍不住一拳捶在墙上。
等等,这个声音……
我立刻敏感地察觉到声音不对劲,跟着再确认了一遍,又在旁边的墙上敲了敲。两个声音明显不同,一个空洞,一个沉闷。这个发现让我马上就坐不住了,如果我判断没错的话,这个地方……想到这里,我索性起身拿了油灯,打算好好检查一番,谁知刚蹲下就被人从身后用力一拽,身体重重地摔在地上,手里的油灯也随之掉落,稻草瞬间就烧了起来。
我顾不得去制住那个偷袭我的家伙——实际上这人是谁我就算没有回头也知道,可这家伙为什么会偷袭我却让我着实想不通——带着满脑子的问号,我飞快地从地上爬起来想要扑过去灭火,可有人比我动作更快,只见那个始作俑者敏捷地纵身一跃,直接用身体覆上火源,迅速来回滚动几次后,火势还没来得及蔓延,便被扑灭了。室内再次陷入一片黑暗,点点火星忽明忽暗地映照在僵持不动的我和他身上,让看似平静的囚室变得暗流涌动。
没有人说话,死寂一般的沉默中,连轻微的呼吸声都显得格外刺耳。望着那个黑暗中一动不动的影子,我意识到自己这回是碰上了真正的对手。
“想不到阁下居是个深藏不露的高手。”我率先打破沉默。
370看了我一眼,面目全非的脸上看不出任何情绪波动,过了半晌才第一次开了金口:“你也不是寻常之人。”
“寻不寻常,就看你能不能撬开我的嘴了。”我嘴上在挑衅,心里却希望能够化干戈为玉帛,便又道:“不过,既然你我都有秘密,何不交换交换?”
“没必要。”370抬起头来。借着微弱的火光,我看到他一直平静如水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杀意。那是一种赤裸裸的、不加任何掩饰的杀意,看得我暗暗心惊,我知道自己若是在这压迫性的杀气面前示了弱,370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对自己动手。从他悄无声息地靠近自己施以暗算,之后又能以最行之有效的方法阻止火势蔓延,显然此人不仅身手过人,行事果断,经验也十分丰富,而这一切行为均在他身体非常虚弱的情况下完成,从这一点上来看,恐怕还得加上一条:意志力超群。当真打起来,恐怕我倾尽全力也未必是他的对手,更遑论将其制服了。所以,当下只能先稳住他,能不动手就不动手。
于是,我冷冷地说道:“阁下的本事,在下当然望尘莫及。只不过,在下也不是敷不上墙的烂泥。打,我可能会输给你;你想要我的命却不是易事。只要我能活着撑到下次送饭……”说些,我收起了一直挂在脸上的笑意,“恐怕,你藏在墙里的秘密就保不住了。”说完,我一边留意370的动静,一边不动声色地暗自戒备。
终于,最后一点火星也熄灭了。
我心里不由得咯噔了一下,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危险气息让我的神经瞬间高度紧张起来。我握紧拳头,慢慢地朝着记忆中铁门的位置挪动,一步、两步……刚刚迈出第三步,一道劲风往我头顶袭来,我赶紧低下头,下巴却立刻挨了一记重拳,打得我连退了好几步。我揉揉快脱臼的下巴,吐出一口血唾沫,骂道:“他娘的,370,你来真的!”
回答我的是一连串更加凌厉的攻击,把我逼得几乎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我的火气也上来了:老子好心好意救人,没想到救回来一条中山狼!可惜,老子不是那东郭先生任你宰割!当即,我断了最后一丝要跟370和解的念头,决定全力与之一战。
黑暗之中,我调整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充分调动视觉之外的所有感官去捕捉370的位置。然而他好像凭空消失了一样,我完全察觉不到一丝一毫活人的气息。我的手心开始出汗了,这种情况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就好像黑暗中有一只凶猛的野兽在秘密地窥视着我,只要稍有不慎,随时都会被它咬破喉咙。

评论

热度(33)